【生产经营情况】2020年生产经营情况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8日

  2020年以来,在集团公司的正确领导下,在总部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基金公司全体同志齐心协力,团结拼搏,紧紧围绕2020年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充分发挥环保基金的社会引导作用、实现用资本推动我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政治使命,助力我区环境治理项目更好更快落地。2020年,基金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37万元,利润总额722万元,净资产收益率14.71%,总资产报酬率18.28% ,成本费用利润率221.93%,实现了基金公司在生产经营上更上一层的目标。

  在党的建设方面,基金公司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的政治责任”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头等大事。确保基金投资坚持按照党的路线走,做好投资的风险控制措施,严格把控基金“募投管退”每一环节,保证每一分钱用于党、用于人民、用于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在撬动社会资本投入的同时,做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另外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关于扎实推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的通知>》的精神,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写入国有企业公司章程,进一步明确国有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修改了基金公司以及基金公司章程,将党建和廉政工作与经营管理同部署、同检查,促进党建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在基金投资方面,基金公司全面贯彻集团公司打造“全链条金融总服务商”的战略定位,做大环保投融资平台,着力解决环境治理资金紧缺难题。截止2020年末,环保母基金实缴规模为6亿元,实现整体投资1.70亿元,其中2019年投资项目3个,投资额约1.24亿元(至2020年末已经实现安全退出9400万元);2020年投资项目2个,投资额0.46亿元;目前正在进行中投资3.67亿元;累计完成投资总额5.37亿元。 

  在基金管理方面,针对所有已投项目,由项目部严格按照基金管理办法规定针对每一个项目出具独立的季度投后管理报告;同时,由风控人员对项目部出具的投后报告进行风险控制审核,出具风险控制审计报告。通过双重监督复核机制,加强对基金所投项目的资金支付、工程进度、项目回款、潜在风险等内容进行全面监控,防范风险,以此建立了项目与风控双重监督的投后管理体系。 

  在后续的公司发展中,基金公司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紧扣集团战略定位和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公司建设,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全面优化创新经营模式,全面助力集团公司总体战略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