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清风环投>警示教育
画里有话 | 管住任性用权之手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3日

  

  漫画/章燕

  近日,湖南湘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副总经理陈纪明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违纪违法所得被收缴;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任性用权,自食恶果。经查,陈纪明将组织给予的“舞台”当作谋私的“平台”,将手中的权力视为私有财产,决策“一言堂”,用人“一句话”,花钱“一支笔”,霸道行权、任性用权;独断专行,公然违反“三重一大”制度规定,多次擅自决定公司经营重大事项;以权谋私,大搞权钱交易,收受巨额贿赂;恣意妄为,滥用职权,造成国家利益特别重大损失,等等。陈纪明案具有较强典型性,腐败和作风问题背后往往是任性用权,或是特权思想严重、搞特殊,或是公权私用、权钱交易,或是滥用职权、造成巨大损失,或是兼而有之。大量案例表明,党员领导干部任性用权,终将“翻车”,必然受到纪法惩处。防止权力任性,要在思想教育、完善制度、强化监督等方面持续发力、纵深推进,紧紧盯住权力、牢牢管住权力,让权力始终沿着正确的轨道运行。

  加强教育,督促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任性用权只是表和果,思想上的问题才是根和因,任性用权背后是错误的权力观作祟。要持续开展党性教育、纪法教育,让党员领导干部真正明白,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开展经常性提醒,让他们始终牢记,秉公用权不徇私、谨慎用权不任性、廉洁用权不贪婪,以思想上的清醒保证行为上的清白。

  持续扎紧制度的笼子,让权力运行有边界、受控制。要科学配置权力、明晰权责清单,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规范体系,确保权力运行的全过程、各环节都有相应制度予以规范约束,决不让权力游离于制度规范之外。针对案件暴露出的制度漏洞、制度执行不力等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精准堵塞漏洞,强化制度执行,维护制度刚性,防止“破窗效应”。

  着力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增强监督效能。党组织要担负起主体责任,把监督作为应尽之责、分内之事,紧盯公权力运行各个环节,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特别是要把下级“一把手”管住管好。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好监督专责机关作用,把监督挺在前面,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以权谋私、滥用职权等行为严惩不贷,善于发现和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强化震慑。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