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听之谓聪 内视之谓明 自胜之谓强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4日

  “反听之谓聪,内视之谓明,自胜之谓强”出自《史记·商君列传》,意思是能够听取不同意见就是聪睿,能够反省自己就是明智,能够战胜自己就可称为强者。这句古语告诫人们,要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勇于自省并善于改正自己的错误。

  面对错误的态度,体现了一个人的思想境界和胸襟气度。《礼记·中庸》说:“闻过而终礼。”一个人明白了自己的过错,就会开始掌握行为规则,最终到达礼的境界。如何知过?既靠“反躬自省”,也靠“乐闻其过”。

  中华传统文化中随处可见“反求诸己”“内省克念”等修身思想。“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这是孔子对弟子们的教诲和规劝,也反映出其自身的美德。曾子提出“吾日三省吾身”的自我修养方法,每天从“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等方面坚持不懈地进行检视、反省。荀子则把自省和学习结合起来,以实现知行合一,所谓“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

  历史上很多贤人名士,善于检视自我、反省自我,从而不断改善自我、提升自我。春秋时期贤大夫蘧伯玉,道德品行优秀,深受世人敬仰。《论语·宪问》记载,蘧伯玉曾派使者来拜望孔子,孔子问道:“夫子何为?”使者回答:“夫子欲寡其过而未能也。”蘧伯玉天天都在思考减少自己的过失,努力改过自新,但还没有达到无过的境界。

  史载,蘧伯玉二十岁时,“已觉前日之非而尽改之矣”,到二十一岁时,发现前一年改得不彻底,到二十二岁时,又发现前一年改得还不彻底,“岁复一岁,递递改之,行年五十,而犹知四十九年之非”。改过如此认真执着,没有丝毫懈怠,从不自欺欺人,孔子赞其“君子哉”。典故“寡过知非”“行年五十而知四十九年非”说的正是蘧伯玉。

  君子修身养德,既要自省,也要善于听取他人的批评与鞭策。《孟子·公孙丑上》载:“子路,人告之以有过,则喜。禹闻善言,则拜。”子路听到别人为他指正过失,就非常欢喜,大禹听到别人给他进谏善言,就向人礼拜以示感谢。《吕氏春秋》载:“尧有欲谏之鼓,舜有诽谤之木,汤有司过之士,武王有戒慎之鞀,犹恐不能自知。”尧有供想进谏的人敲击的鼓,舜有供书写批评意见的木柱,汤有主管纠正过失的官吏,武王有供告诫君主的人所用的摇鼓。即使这样,他们仍担心不能了解自己的过失。

  “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君子之所以能够成为君子,不是因为永远不会犯错,而是因为从不回避错误,而且还能主动及时地纠正错误。《周易·系辞上》云:“日新之谓盛德”,一个人最高尚的品德就是每一天都有新的进步,而“日新”的基础就是“不贰过”。君子的道德功夫正在于不断实现自己人格的提升和完善,做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中国共产党的人格力量基于厚重的中华文化土壤,肩负着伟大历史使命,更加需要有刀刃向内的勇气,做到反听、内视、自胜,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与洗涤。”

  1945年,在党的七大上,毛泽东通过一连串生动的比喻,首次将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党的三大作风之一明确地提了出来。

  从诞生之日起,我们党就自觉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特别是在一些重大历史关头,总是通过运用这一方法,排除错误思想影响,使党的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八七会议通过批评党内右倾错误,统一了全党思想认识,开始探索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的正确道路。遵义会议通过严肃的思想斗争,扭转“左”的错误,在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延安整风运动通过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消除了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等不良作风的影响,成为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的成功典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我们党果断拨乱反正,重新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恢复了包括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内的优良作风,实现了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从而开启了党的事业发展的新征程。

  “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以批评和自我批评为“良药”,自警自省,及时纠偏,让百年大党始终焕发生机和活力。

  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全局出发,高度重视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强调让正常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政治空气的清洁剂,让党员、干部习惯在相互提醒和督促中进步。中央政治局每年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等,都贯穿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要求。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将批评和自我批评融入日常、融入经常。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开展自我批评,根本动力来自党性,来自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有“检身若不及”的自觉,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党中央部署要求,主动查找、勇于改正自身的缺点和不足,同时本着对党、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精神大胆开展批评,帮助同志发现缺点、改正错误,团结同志一道前进,使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