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清风环投>工作动态
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丨良好政治生态就是最好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6日

  福建纪检监察机关多措并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良好政治生态就是最好营商环境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驰 文子玉 自福建报道

  “欢迎向我们提供有关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也希望协会辐射带动会内200多家会员,将他们对涉企服务的意见建议反馈给我们。”前不久,福建省厦门市鼓浪屿风景名胜区纪工委干部前往本年度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鼓浪屿家庭旅馆商家协会走访。

  5月底,经公开选聘、动态调整,厦门市纪委监委确定249个企业、高校、律所、商协会作为今年的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由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各区纪委监委和涉企较密切的派驻纪检监察组分别挂钩联系,通过上门走访、线上接收问题线索等方式,动态收集营商环境情况。“涉及政府机关作风问题的,纪检监察机关建立问题清单工作台账直接督办,涉及部门履职的则转相关部门推动解决。截至目前,已收集625个问题,推动解决468个,推动建章立制85项,还有117条建议纳入监督参考,推动解决了一批久拖不决、部门扯皮等涉企问题。”厦门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同志说。

  福建省是民营经济大省,民营经济占全省经济总量七成左右。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定位,围绕党中央对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通过一线调研瞄准问题“症结”。该省纪委监委由委领导带队,赴福州、厦门、泉州等地调研,深入了解政商交往、企业服务中存在的问题,研提对策;其他各级纪委监委精准监督靶向施策,以净化政治生态打造更优良营商环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聚焦阻碍营商环境发展“拦路虎”“绊脚石”,督促职能部门进一步担当作为、给企业“减负”

  近日,泉州市惠安县雕艺循环经济产业园工地上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得益于县政府推行的‘五证齐发’审批模式,我们节省了3个多月的开工准备时间。”中民(惠安)雕艺产业园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颜耀敏说。

  “‘五证齐发’是指在保障企业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项目取得建设项目核准或备案文件,并支付土地出让金和税金后,在办理交地手续当天即可同时领取到交地确认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书、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水土保持方案批复,实现‘拿地即开工’。”惠安县纪委常委蔡芳应告诉记者,这是该县纪委监委在前期调研中,收集到企业反映审批环节时间过长等问题后,推动相关职能部门优化审批服务机制的成果之一。

  在此前的调研中,不少企业主反映,用地审批涉及到住建、水利等多个职能部门,而各个部门一般按照“串联”模式审批,耗费时间较长,增加了企业的经营成本。“我们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推动建立提速项目清单,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提速工作方案,把审批流程改为‘并联’模式,各职能部门同时审批,同步开展交地确认书签订、用地规划许可证办理等工作,办理时限可压缩超90天。”蔡芳应介绍,为缩短审批时间,根据调研时收集到开办企业需要填写过多表单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牵头,督促各职能部门将多个表单信息整合为一张表格,企业主不需要重复填写便可完成企业注册、印章刊刻、税务登记等各项业务,从登记到获得免费公章,最快仅需2小时。

  为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泉州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调研走访、日常监督等方式,系统查找当地营商环境发展障碍,督促职能部门担当作为,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在泉州台商投资区,当地纪工委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着力解决在企业申请、审批工作中存在的政策解读和服务不到位等问题。

  “由于相关职能部门对涉企优惠政策解读不够到位,很多企业主不了解政府奖励补助需要的具体条件,一些不良中介便打着帮忙解决申请、可以‘跑关系’等幌子忽悠企业主,从中抽成赚取中介服务费,增加了企业的经营成本,破坏营商环境。”台商区纪工委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纪工委联合台商区行政服务中心成立“亲清家园改革办公室”,督促各职能部门梳理出近千条惠企政策,标明相应条件、补助比例、所需材料,推动在台商区微信公众号开发惠企政策兑现系统,企业主上传项目报表等证明材料并经人工审核通过后,便可在系统实现信用查询、融资贷款、项目审批、政策兑现等各项业务。

  该负责同志介绍,通过后台端口,台商区纪工委可随时监督系统运行情况,对平台报警的异常操作或监督发现存在的疑点及时介入,防范出现风腐问题。“通过实时监督,提升了监督效能,在每月的调度会上,我们也会及时通报监督发现的问题,督促职能部门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质效。”

  践行“一线工作法”真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清单整改打通营商环境堵点、难点、卡点

  “省工信厅需出台规范性文件,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及时研究制定进一步健全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加快推进成立县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机构……”近日,一次围绕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专题反馈会在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召开。福建省纪委监委驻省工信厅纪检监察组二级巡视员林辉手上拿着的,是一份即将发给工信厅党组的纪检监察建议。

  “我们在前期开展一线调研后,收集到驻在单位在服务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并通过纪检监察建议及时反馈给厅党组。”林辉介绍,3月下旬起,驻省工信厅纪检监察组开展“打深井”式调研,先后多次赴省内11个县区、浙江3地中小企业服务机构,与相关职能部门、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了解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和问题,收集中小企业服务体系运行“最后一公里”的难点问题。

  在林辉看来,实地调研是有力有效开展监督的重要前提。通过调研,对驻在部门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进一步督促落实好主体责任。“调研发现,全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存在覆盖面不广、服务能力不强、机构运行不畅等问题,公共服务水平与中小企业需求和期盼存在一定差距。”林辉介绍,究其原因,是部分地区认识不到位,导致某些地区机构设置缺位,与地方经济发展不相匹配。同时,部分县(区)存在“等靠要”思想,对挖掘服务潜力、创新工作方式、提升服务质效的思考不多。

  梳理问题后,驻省工信厅纪检监察组督促省工信厅推进全省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同时就相关地区的整改情况跟踪抽查。截至8月31日,全省已成立县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机构70家,覆盖率从41.46%提升至85.37%,超过全国平均覆盖率约38个百分点。

  一段时间以来,以一线调研为先导,发现问题,发出纪检监察建议并跟进后续情况,已成为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推动打通营商环境“中梗阻”的重要工作方法。

  “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够到位”“服务民营企业的意识和手段还需加强”“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的制度机制有待强化”……近日,在福建省纪委监委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召开的专项监督会商会议上,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陈永文将一线调研发现的问题向省委统战部和省工商联进行反馈。他表示,职能部门在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上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但还有不足。

  半个月,实地调研2次,走访7家企业,梳理问题10项,开展专题会商2次。为助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践行“一线工作法”,按照“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原则,实地走访商贸服务、工业、建筑等行业企业,收集市场主体诉求,督促驻在部门根据职能职责,协调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的难点问题。

  “民营企业家是省委统战部和省工商联的重要工作对象,一线调研有效延伸了我们的监督触角,通过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收集、梳理企业的意见建议,我们找到了目前营商环境的堵点、难点、卡点。”福建省纪委监委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常务副组长姚朝木对记者表示,后续将对调研发现问题建立清单推动整改,适时开展“回头看”,对落实问题整改不到位、不主动的干部进行约谈,对消极应付、推诿扯皮甚至存在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的情况,将予以严肃追责问责。

  把握良好政治生态就是最好营商环境的理念,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推动系统施治、标本兼治

  前不久,福州市罗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警示教育会,通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自然资源利用管理科原负责人汪雄伟等违纪违法行为典型案例。“汪雄伟案是公职人员在企业用地方面‘吃拿卡要’的典型。”罗源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魏积涵介绍,汪雄伟和时任县国土资源监察大队教导员林朝铧合谋,利用职务便利刁难用地企业,要求企业主前往指定的勘测公司开展业务,二人伪造勘测报告,并从中抽成获利,造成不良影响。

  为净化当地政治生态,优化营商环境,该县纪委监委调查组在案件调查结束后,向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督促深入开展案后整改工作,深挖案件反映出的日常教育、规章制度、监督制约等方面的问题,查找岗位职责廉政风险点。“在县纪委监委推动下,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围绕用地报批、规划、补充耕地、执法监察等工作环节逐岗摸排廉政风险点69个,完善土地招拍挂工作程序、加强对各单位土地报批业务的跟踪协调指导等66条防控措施。”魏积涵说。

  良好政治生态就是最好营商环境。福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在涉企服务中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违纪违法行为,对懒政怠政、不担当不作为的“躺平式”干部严肃追责问责,以严明法纪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年初,福州市鼓楼区纪委监委通过大数据平台筛查发现,有经营者反映其多次前往水部街道申请开具经营场所证明未果,虽多次与街道经济办工作人员沟通,但迟迟没有进展。发现这条问题线索后,该区纪委监委迅速派员实地走访了解,确认街道2名工作人员存在消极应付等作风问题,对其予以诫勉处理。在区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该经营者顺利领到证明材料,办理了营业执照。

  针对政务服务背后存在的责任和作风问题,水部街道纪工委在通报警醒、强化教育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获取企业诉求的渠道,通过建立“重点企业服务直通车”机制、定期举办商务楼宇“楼务会”等方式,收集问题线索,对企业诉求反馈情况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清理,坚决纠治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行为,推进干部作风转变,提升服务企业水平。

  为了进一步寻找福州营商环境的“中梗阻”,纠治背后存在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福州市纪委监委还在4至6月开展专题调研,收集涉及营商环境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我们走访了职能部门、市属国企、行业龙头、小微企业等,梳理出福州市营商环境存在政策措施落实、工作作风、政商交往干预市场活动等6方面100多条问题。”福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洪健告诉记者,目前正对收集到的问题线索进行核查,涉及到需要相关职能部门解决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向职能部门移交后,将跟进监督后续整改落实情况。

  “通过正风肃纪反腐净化政治生态、法治环境,竭力为企业和群众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洪健介绍,上半年,福州市纪委监委共发现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影响营商环境方面问题173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74人。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