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吨/年失活脱硝催化剂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

  国电科环集团共同建设脱硝催化剂再生项目,年回收利用失活脱硝催化剂2万吨,用以生产0.6万吨再生催化剂、1.4万吨催化剂原料粉,0.6万方新催化剂,并打造失活脱硝催化剂资源化利用增值服务平台,开展基于脱硝催化剂全寿命周期管理的深度资源化利用,包括催化剂相关的检测、分析、技术及工程服务,以及高附加值新技术的产业化落地等。 

  该项目在利用现有成熟技术的基础上,与国家重点专项相结合,为该细分领域的首个国家级项目,建设国内首条催化剂载体重构回收产线,进一步提升资源化利用深度与水平,生产附加值更高的产品,引领失活催化剂资源化综合利用与处置行业规范化、高质量发展。同时引入5G技术,实现整条生产线自动化和智慧化,实现厂区少人化值守、无人化操作。在厂区屋顶建设2MW分布式光伏,并配套建设变输电装置、储能装置和用电智能管理系统,建成小型分布式光伏电站,形成厂区智能微电网,通过智能终端对电网、光伏发电、负荷与储能等环节实现全景感知,实现传统行业与新能源行业的深度融合,发挥企业在国家工业技术升级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目前,该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预计2023年4月投产,届时该项目服务半径将覆盖全区,并满足我区全部火电、焦化、水泥、玻璃等行业失活蜂窝脱硝催化剂的处置需求,并根据企业特点,按照“一厂一策”、“一机一策”的原则提供包括常温、宽温、抗重金属等全系列催化剂产品,为我区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